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捉谣记#街头被刺“艾滋针”?广东疾控:感染风险几乎为零
2021-10-12 10:15:48 来源: 羊城晚报 编辑: 阮奇炯

  浙江辟谣平台据羊城晚报消息 近日,网传广州有两人在天河城街头被人扎针,并因此服用了艾滋病阻断药。随后广州天河公安辟谣,一人因故意编造散布“被针扎”谣言被处以刑事拘留。

  那么,街头被刺“艾滋针”到底会不会传染艾滋病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疾病预防中心的有关专家。“街上被针扎感染艾滋的风险几乎为零。”广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杨放表示,“因为真被‘艾滋针’扎了,也满足不了传播的条件。”艾滋病病毒(HIV)传播需要满足三个基本条件:质量、数量和体液交换。质量是指活病毒;数量是指有足够的病毒量;体液交换主要是指注射。在公共环境中被针扎,要达成以上三点,也就是隐藏一支含有活性病毒,且病毒量足够的针管,并且在刺入后完美“推注”,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