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捉谣记#网传“海盐县通元镇有‘红码’人员逃离”,原来是个“乌龙”!
2021-08-10 18:54:23 来源: 海盐发布 编辑: 周若耶

  浙江辟谣平台据海盐发布消息 8月9日,嘉兴海盐有网民在微信群中传播一条“通元镇有‘红码’人员逃离”的信息,引发部分市民担忧。经海盐有关部门查实,原来这是个“乌龙”!

1.jpg

  事情经过如下

  当天下午16:10许,王先生和张女士进入通元镇金色阳光购物中心购物前被查出健康码为“红码”,后两人逃离购物中心。通元镇人民政府和县公安局组织力量找到两人后,重新查验健康码。经核查,两人健康码均为绿码,行程码显示近14天未出嘉兴,且两人均无发热等可疑症状。

  因王先生此前在自己手机上为其叔叔申请了健康码(附属码),在购物中心查看时,其叔叔健康码显示为“红码”。经核查,其叔叔仍在贵州老家,且健康码在其本人手机上为绿码,但在王先生手机副卡上显示为红码,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规定,王先生和张女士两人不属于健康管控对象,故对两人以及周边人员无需进行疫情防控相关处置。

  重要提醒

  在这里提醒大家!造谣、传谣不仅会引起恐慌,更是浪费社会公共资源,扰乱正常的疫情防控秩序。绝不能任性妄为,给防疫添乱!

  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以官方信息为准,切勿轻信谣言,更不要跟风转发真假不明的信息!

  健康码怎么看?

  今年4月27日下午,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七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会上发布了浙江省动态完善“健康码”赋码规则: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正在实施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包括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以及不明原因发热病人等赋红码;对自述有发热、气促、呼吸道症状的人员,正在实施居家健康观察的人员等赋黄码;对赋红码、黄码以外的人员赋绿码。

  根据涉疫风险的具体情况,按照禁止、限制、正常流动的分类要求,对不同赋码人员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除对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医治外,对其他红码人员实行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出行应“点对点”运送,全程严格封闭管理;黄码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可外出,但不得乘座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会展、旅游、聚餐、培训等聚集性活动,不进入车站、机场、港口客运站、轮渡和码头等场所,不进入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不进入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体育馆等室内场馆,不进入影剧院、歌舞厅、网吧、浴室等密闭场所、不进入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监所等特定机构,非本人就诊需要不进入医疗机构;绿码人员一般可自由出入公共场所,对其正常流动不作疫情防控措施限制。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每位市民都应时刻做好个人防护

  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人员密集场所或密闭电梯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直接碰触嘴、眼、鼻。

  出入医疗机构、养老院、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时应积极配合体温测量、健康码和疫苗接种情况查验。

  倡导“非必要不出市”,谨慎选择出行;确需出市的,要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合理安排旅程,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所在区)和已有本地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

  同时,市民要积极主动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