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工作动态 正文
宁波疾控呼吁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2022-05-26 12:53:01 来源: 甬派客户端 编辑: 周若耶

  浙江辟谣平台据甬派客户端消息

  尊敬的老年朋友及家属们:

  你们好!如果您或您家中有60岁及以上老人因各种原因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请您耐心、仔细读完这封倡议书。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不少省市接连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尽管病例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居多,但重症患者主要为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且相当比例的老年人未接种新冠疫苗。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远高于其他变异株,加之老年人基础疾病多、免疫力弱,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或死亡的风险显著增大。

  研究表明,老年人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极大程度降低感染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病死率远远高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两者存在十余倍的差距,而且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

  您或许觉得自己或家中老人不常出门,无需接种。事实上,不出远门,感染病毒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从全国数次局部地区的聚集性疫情看,菜场、农贸集市、商场超市、红白事聚餐、老年活动室等老年人聚集场所都是疫情传播的高危场所。

  您或许正在为自己或家中老人年龄大、患有慢性病而犹豫。经专家研究认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疫苗接种禁忌人群,是可以接种疫苗的。

  您或许还在为疫苗接种是否安全而观望。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已超过33亿剂次,最大接种年龄为109岁。大量的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不良反应总体报告率较低,绝大多数是一般反应。

  老年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家庭健康”的践行者。“一人感染、全家隔离、整楼封控、小区管控”会对家人的正常工作、孩子上学、日常出行造成极大不便。老人接种疫苗后,除了保护自身外,也是间接保护家人、保护社会。

  在此,我们倡议老年朋友们:为了维护您和家人的健康安全,履行公民疫情防控的法定义务和责任,控制社会面传播风险,筑牢免疫屏障。请广大老年朋友积极主动前往就近接种点,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已接种新冠疫苗但未完成全程接种或加强针接种的,间隔期满后尽快完成全程接种或加强针接种,增强免疫效力。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模范作用,带头接种新冠疫苗。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