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工作动态 正文
黑龙江疫情外溢 呈多点散发态势 专家:防控形势相当严峻复杂
2021-09-28 10:14:32 来源: 天目新闻 编辑: 阮奇炯

  浙江辟谣平台据天目新闻消息 自9月21日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以来,黑龙江省疫情蔓延已有一周。27日上午,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最新疫情通报,截至2021年9月26日24时,全省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本土确诊病例4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

  从新增确诊病例所在地及传播轨迹看,黑龙江本轮疫情已呈现出多点散发态势。此外,确诊病例的密接和次密接还涉及多场婚宴,防控形势相当严峻复杂。

1632787460425_61525c048fdb0e0001472410.jpeg

  中秋节首发本土病例 谁是源头尚无定论

  9月21日,中秋节,哈尔滨市下辖巴彦县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3例,被认为是此轮疫情的源头。

  哈尔滨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披露,病例1是主动到巴彦县第二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测时发现的。病例2、病例3为菲律宾境外返哈解除隔离人员,为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在主动筛查中发现。

  流调信息显示,病例1于9月7日从江西吉安乘高铁至南昌后,转乘飞机抵达哈尔滨机场,此后一直停留在哈尔滨,行动轨迹涉及道里区、南岗区、巴彦县。病例2、3为病例1的密接,于8月3日从菲律乘坐航班入境广州白云机场,在广州医学隔离14天,8月18日解除集中隔离后,当日飞抵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8月18日至9月1日在巴彦县家中居家隔离14天,其间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于9月1日解除隔离,直至9月21日检出阳性。三例病例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为德尔塔毒株。

  目前,3人之中谁是疫情源头尚无定论。此前,汕头大学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哈尔滨此轮疫情由两名菲律宾入境人员引发的可能性极低,不排除“病例1”是在省外感染的可能性,或与福建疫情有关。

  为应对疫情,9月22日,哈尔滨幼儿园、中小学停止线下教学,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出现外溢 密接涉及多场婚宴

  9月21至9月24日,黑龙江省累计确诊病例34例,其中33例都集中在哈尔滨的郊区巴彦县,只有1例在哈尔滨中心城区南岗区,且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趋势。

  转折发生在9月25日。据黑龙江省卫健委通报,9月25日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除巴彦县外,哈尔滨市的木兰县、松北县以及绥化市各有一例,此外,绥化市北林区还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央视报道,前述几个地方人员交往密切,在目前的确诊病例中,有10余人近期曾去过绥化,不仅如此,此轮疫情的密接和次密接还涉及多场婚宴。

1632787460595_61525c048fdb0e0001472412.jpeg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公布确诊病例参加婚宴汇总表并发出紧急提醒,请参加婚宴的人自觉履行疫情防控义务,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或工作单位报备,主动配合社区尽快开展落实隔离管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如未报备造成疫情扩散的,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涉疫婚宴汇总表显示,9月9日至20日,巴彦县城及下辖兴隆镇、哈尔滨市松北区及邻市绥化等地的11场婚宴与确诊病例轨迹有关,其中最长的一场持续了5个小时。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