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党史求真 正文
这本书竟称“八国联军乃正义之师”,荒谬!
2021-11-05 14:00:43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 周若耶

  【编者按】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一段时间以来,以肆意歪曲历史、抹杀历史真相为主要特征的历史虚无主义甚嚣尘上、混淆视听,有的甚至为反动阶级、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涂脂抹粉、评功摆好,企图消解主流意识形态,否定马克思主义历史观,诋毁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为反对内外敌人坚持不懈、浴血奋斗的革命史,影响十分恶劣。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针对历史虚无主义的网上蔓延进行辟除,积极净化网络空间环境,坚决捍卫历史真相。

  近日,由反华分子所著《八国联军乃正义之师》一书相关图片及部分内容在网上流传,导致网上厌恶情绪蔓延,引发众多批评。


  该书内容颠倒黑白,严重扭曲历史真相。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事件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化进程,造成“千古未有之奇祸”,是铁的历史事实,不容篡改。

  据北京市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和天津市政协研究委员会共同编著的《京津蒙难记:八国联军侵华纪实》一书所述,联军所到之处,常常是“毁门而入,见人就杀”(《王神父日记》);许多“千奇百怪、可惊可惧之残害、凌辱皆公然出现于世……”(《庚子使馆被围记》)。八国联军侵华事件使中国人民遭到空前未有的蹂躏和浩劫,蒙受空前的奇耻大辱!

摘自《京津蒙难记:八国联军侵华纪实》插图

  即使站在西方人的立场上,关于这段历史也充满了灾难性记忆。《<万国公报>所载庚子见闻》(《万国公报》由基督教会于1869年在上海创办,选载当时中外报纸报导、电函、专访等)中提到,八国联军侵华所到之处,“自天津到大沽240里之内,所见惟死尸、猪、狗三物而已。”

  “意大利大沽军报”也记录了八国联军攻占天津大沽口炮台的惨烈状况。“炮台已成焦土,无头折足之尸遍地皆是……铁路车站旁丛积尸骸,惨目情形,永远不忘矣。”进入天津之后,八国联军烧杀劫掠,“城内衙署所局所存银约600墩(吨),均遭洋兵肆抢,洋兵入城后一点钟,男女老少尸骸遍地”。

  八国联军入侵造成如此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竟被称为“正义之师”,荒谬!

  更加令人惊悚的是,八国联军在侵华过程中还使用了毒气炮。据《万国公报》转载“新济轮船大副报”称,离天津车站不远处,“现堆华尸以千计,俱系毒气炮所毙,城内人亦多为毒气炮熏死,死时家人妇女尚聚坐一堂也。华兵倚墙立,持枪如欲开放状,近视之亦为毒炮薰毙”。

  八国联军使用毒气弹对付无辜平民,竟被称为“正义之师”,荒谬!

《辛丑条约》签订现场(资料图片)

  而在侵华战争结束之后,八国联军凭借坚船利炮站到了所谓“道义”的一边,认为这次战争是全部中国人的错误,每人需赔偿白银一两,共赔款金额为4.5亿两白银(相当于当时清政府12年的财政收入),年息4%,分39年还清,本息合计9.8亿两白银。除了索取巨额赔偿,列强还焚毁、掠夺了《永乐大典》等诸多中华文物。

  八国联军巧取豪夺,毁坏文物,竟被称为“正义之师”,荒谬!

  香港《文汇报》《星岛日报》也对该书颠倒黑白提出了尖锐批判。指出,该书把列强侵华历史歪曲成“平息浩劫、解危纾难、人道救援”,还将正规教科书抹黑成“被误导的假历史”,甚至大力为八国联军“洗白”,称其为“因为人道危机而不得不兴的仁义之师”,误导读者,无所不用其极。

  八国联军统帅瓦德西在侵华期间所写的日记、笔记和往来文件汇编的《瓦德西庚子回忆录:八国联军统帅拳乱笔录》对八国联军侵华行为亦有较客观的描述,真实再现帝国主义列强在争夺在华利益中产生的尖锐矛盾。从侧面印证八国联军并非正义之师,其行径是赤裸裸地侵华行为。

  面对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这样空前沉痛的灾难,我们更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孙茜 董晓)

  天津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展现大沽口炮台历经外敌入侵、几经兴废的悲壮历史和中国人民不畏列强、顽强抗争的史迹,体现大沽口炮台在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地位及丰厚的历史积淀。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