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党史求真 正文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2021-09-08 11:38:03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 林星宇

  浙江辟谣平台据中国组织人事报消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百年历史进程,科学展望中国共产党开拓进取、走向未来的百年宏伟蓝图,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上海市杨浦区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九个必须”的具体要求,切实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

  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特质,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力量之源,也是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无数考验、战胜千难万险的精神支柱,也必将继续照亮中国共产党人的奋进之路。踏上新的伟大征程,必须坚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牢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把握守初心、担使命这个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站在人民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才能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殷殷嘱托,始终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聚焦“老小旧远”和“急难愁盼”等突出问题,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用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始终保持自我革命品格。坚持不懈地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也是中国共产党保持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把党的纪律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走的是一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条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是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这是从理论和实践结合、历史和现实贯通、国内和国际关联的视角做出的,对浦东非凡实践、发展经验的高度凝炼、精辟概括,饱含着对上海未来发展的殷殷期许、谆谆嘱托。坚定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不断进行思想解放,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点,坚定不移把改革向纵深推进。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必须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使命、面临的重大机遇、承担的重大责任,不断加强系统集成、注重协同高效,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巩固和深化这些年来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勇探路、善开路、走新路,争当改革试验田,不断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坚定走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走好扩大开放之路,是顺应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顺应经济全球化历史潮流的必然选择。要推动更大范围对外开放,利用好进博会、国际赛事、会展等重大活动的溢出带动效应,向国际社会展现杨浦优质形象;推动更宽领域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商品、服务、资金、人才等要素流动型开放,不断拓展开放对外合作交流的新空间;推动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方面加大探索开放创新力度,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坚定走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科技自立自强是主动求变识变应变、因时因势而动的战略选择,是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最有力支撑。杨浦要一如既往聚焦创新不动摇,在创新服务的过程中全程发力,打通从科学到技术、再到产品的创新链条。聚焦科技创新策源,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深度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从0到1的质变。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利用好一批国家级技术服务平台和服务机构,推动科技成果的就地交易、就地转化。聚焦科研技术产业化,围绕创新创业企业发展过程中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构建更为系统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链。

  推进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在迈向新的奋斗目标的征途中,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牢牢把握“九个必须”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研究把握未来发展中的关键性问题,把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办好。心怀“国之大者”。要胸怀“两个大局”,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看清本质和规律,既要居安思危,统筹发展和安全,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又要保持战略定力,用自身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要坚持“四个放在”,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更大范围内优化整合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大范围提升区域辐射带动力。服务“上海战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及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市委市政府谋划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为杨浦找准定位、展现担当提供了战略基点。要提升“人民城市”精神感召力,努力打造“五个人人”的生动图景。要提升区域文化影响力,坚持将百年大学、百年工业、百年红色工运、百年市政四个百年文明的历史文化底蕴深植于城市肌理。要提升区域发展创新力,坚持将致力变革、质疑权威、包容失败、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彰显“杨浦情怀”。要立足建设高标准人民城市实践区的目标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稳住经济基本盘,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竞争新优势。加快实现高效能治理,以经济数字化形成新供给、以生活数字化满足新需求、以治理数字化优化新环境,既注重数据赋能,又突出群众所需,既注重整体推进,又突出率先突破。全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强化民生保障与公共服务,努力让人民生活更有品质、更加幸福,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新篇章。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