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党史求真 正文
总结历史经验,加强“根本性建设”
2021-09-08 11:33:33 来源: 大众日报 编辑: 林星宇

  浙江辟谣平台据大众日报消息 回顾百年历史,党在加强政治建设方面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总结运用好这些经验,对于我们在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总结好运用好这些经验,对于我们在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我们党始终是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党的历史角度总结政治建设的经验,结合新时代新特点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部署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极大推动了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站稳党的政治立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站稳党的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最根本的政治立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回顾党史,从“为人民服务”,到“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再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党的所有工作,不论是开展革命斗争、建立武装力量、构建政治制度、进行经济建设,还是推进改革开放、推动文化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等,都以人民利益为根本考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坚守党的政治理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守党的政治理想。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一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信仰,是党的政治灵魂。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历史发展方向。根据马克思主义指明的方向,我们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同时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实现远大理想是要分阶段进行的,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既要胸怀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阶段的路。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排除前进道路上的千难万险,取得这些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朝着远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迈进。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严密的政治组织,在整个组织体系中党中央和党的领导核心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最重要任务。“两个维护”之间有内在的逻辑联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总结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得出的必然结论,也是我们党统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局的必然要求。

  从党的历史来看,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保证革命、建设、改革顺利推进,保证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前提条件。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后又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国家的长治久安和长期发展,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符合人民利益,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得到了人民广泛拥护,是党领导人民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得出来的宝贵经验。

  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决策力和政治执行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要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决策力和政治执行力。党的政治领导就是在持续不断的政治决策和决策执行过程中实现的。这里讲的政治决策力主要指的是党中央进行顶层设计、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毛泽东同志说,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在不同历史时期,党科学分析面临形势,准确把握内外条件,在此基础上制定制度适合这一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比如:党在成立之初,制定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指出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为革命斗争明确了基本方向。改革开放后,党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发展。党的十八大后,党坚持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规划和部署。正是有了正确的路线方针,党的事业才有所指,全党才有所依,人民才有所趋,才形成了为实现目标共同奋斗的强大力量。这一切有赖于高素质的决策团队,有赖于科学决策程序,是党中央在充分发扬民主基础上进行正确集中的结果,是党政治上成熟的标志。

  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落实到位,必须依靠各级党组织强大的政治执行力。为此就必须健全党的组织体系。经过长期努力,党建立起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构成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党的中央组织负责制定党的大政方针。党的各级地方组织负责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本地区的贯彻落实,并把基层和党员的意见建议报送党中央,是承上启下、实现政令畅通的重要环节。基层党组织,广泛分布在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解放军连队等基层单位,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负责把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并收集反映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我们党正是依托这种广泛的、严密的、坚强的组织体系,把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及时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基层,把党的正确政治主张有效转化成改造世界的强大现实力量,推动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