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党史求真 正文
张耀祠回忆录被删内容的真相
2021-09-08 11:22:00 来源: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编辑: 林星宇

  浙江辟谣平台据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消息 网上有人喜欢“爆料”,有的爆真料,有的爆假料。不久前就有一篇题为《毛泽东死前五年秘事,张耀祠回忆录被删部分》。此帖也采取“爆料”的办法说张耀祠回忆录在送中央有关部门审察时被删除一些“秘事”。帖子声称,这些“秘事”因为有损领袖形象而被禁止扩散,并被留为档案资料保存。

  这篇网络帖子的截图

  此贴罗列了九件事情,上到毛泽东与周总理、林彪之间的微妙难言的关系,下到毛泽东大冬天的要吃专机运送的鱼并且鱼的价格要做假账,都是些容易引发社会上关注且争议的事儿。此贴靠谱吗?

  追踪溯源。笔者查了查,《张耀祠回忆毛泽东》一书是1996年9月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之后还再版了三次。张耀祠何许人也?他曾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和中央警卫团团长,在毛泽东身边负责安全保卫工作40多年。这样看来,有关毛泽东的情况,张耀祠的回忆是很有说服力的。

  《张耀祠回忆毛泽东》,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6年9月第1版

  可是,张耀祠原稿中是否真的有这些 “回忆”?这些内容既然在送审时被中央有关部门删除并且留存为档案、禁止扩散,这篇帖子的未留名的作者又从哪儿获知这些信息呢?

  遗憾的是,张耀祠已于2010年去世。这样,也就无法从他本人那儿求证这篇帖子是否属实了。又是一个“碰巧”没得对证的!笔者最见不得的,就是这种“横空出世”的秘闻!用所谓“爆料”来吸我眼球。

  张耀祠回忆录第一版的后记中提到,这部回忆录的成稿过程中,“由毛卓同志负责整理形成”,他“做了大量工作”。几经辗转,笔者联系上了毛卓(曾任张耀祠秘书)。通过打电话和微信联系,毛卓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回答了笔者的几个问题:

  问:请问您了解张耀祠回忆录的成稿和送审情况吗?

  毛卓答:《张耀祠回忆毛泽东》一书的采访写作,是张耀祠全权委托我做的工作。很多人都采访过张耀祠,但没有授过权。张耀祠给我的《委托书》到今还保留着,还有大量的录音带。书稿在1995年10月19日提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审阅,送审的稿子大约不到20万字。1996年5月,中央文献研究室函复同意出版。

  问:网上这篇帖子中所谓被删除的内容,是张耀祠回忆录原书稿中的内容吗?

  毛卓答:可以肯定地说,网上这篇帖子的内容不是张耀祠回忆录原书稿中的内容。当时,李琦(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建议增加一些细节,没有提出内容删除。

  该回忆录有多个版本,包括香港三联书店版,都是以中央党校出版社版为基础,进一步完善修订或者增删的。其他任何形式的增删或者借审读删除之名编造的“回忆”,都是不实的。

  问:从您掌握的资料,此贴中所谓“秘事”,可信吗?

  毛卓答:这些内容编造多、断章取义多。很多内容需要回忆和查笔记了。我也听到、看到很多诬蔑毛泽东的,我想系统地讲一下,但是苦于没有时间。

  可以简单举个例子,关于毛泽东晚年最喜欢吃的是什么,我曾采访过周福明。他除了给毛泽东理发,就是给毛泽东送饭,还有其他有关主席生活琐事。关于毛泽东“吃”的情况,他对我讲的,与张耀祠对我讲的都非常一致。外面都说毛泽东喜欢吃红烧肉,其实,在1965年以后,毛泽东年纪大了,基本不吃红烧肉了,什么炒肉丝、肉片、腊肉都不爱吃,牛羊肉基本不吃,吃得最多的还是青菜和白鲢鱼。至于武昌鱼、钱塘江鱼、太湖鱼,在外出巡视时吃一点儿,但一般吃的都是鱼尾那一段。

  “张耀祠对我讲:就在这里,毛泽东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毛卓与张耀祠于中南海丰泽园合影。(照片由毛卓提供。)

  笔者随后又致电中央文献研究室,找到了当时参与审阅张耀祠回忆录的张素华研究员,向她求证当时的情况。

  问:网上这篇帖子称张耀祠回忆录在送审时被删除了“有损领袖形象”的内容,您对此书的审稿情况还记得吗?

  张素华答:呦,时间过去20年了,但我对此书还是有印象的。当时,是室主任李琦把第一编研部的刘宝玉副主任和我叫到他处,请我们看看这部书稿。

  我们在看这部书稿时没有提出删除书稿内容,只对个别史实的时间错误作了订正。另外,就是书稿中有一封1966年7月8日毛泽东写给江青的信,是全文录用的。因为《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还没有出版,也就是说,还没有公开全文发表,我们建议他删了部分内容。(《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十二册)》已于1998年出版,书中全文收入了这封信)。

  网上这篇帖子说的被删除的内容,甚至留存作档案资料以免有损领袖形象的说法,纯属子虚乌有。

  张耀祠对我们帮他校订后的书稿很认可,他的回忆录出版后,还曾将初版,以及两次再版的书送给我,上面有他的亲笔签名和印章。

  张耀祠赠送回忆录给张素华,上有张耀祠亲笔签名及印章。(照片由张素华提供。)

  至此,根据与张耀祠回忆录成稿和审稿密切相关的两位当事人的回应,可以肯定:此帖所谓的张耀祠回忆录在送中央审稿时被删除了“有损领袖形象”的内容,纯属杜撰!

  既然如此,笔者进一步将张耀祠回忆录和网上此帖的内容回看,研究发现:所谓被删内容,有的在基本史实和时间上都是错误的!

  比如,帖子中说:1969年12月26日,毛泽东请来林彪、周恩来、陈伯达、康生一同庆祝生日,席间毛泽东拿出威士忌请大家喝,喝酒时对周总理说“恩来对润之有气”,多亏了林彪化解了尴尬局面。据《毛泽东年谱(1949-1976)》记载,1969年10月15日到1970年4月11日,毛泽东一直在武汉。又据《周恩来年谱(1949-1976)》记载,1969年12月26日当天,周总理在北京召开计划工作会议,不在武汉。而林彪当时在苏州。既然当天三人分属三地,如何在一起庆祝生日呢?既然庆生一事不存在,就更谈不上帖子上杜撰的那些话了。

  再如,帖子中说:1970年3月2日,林彪到中南海毛泽东书房交谈近三个小时,毛泽东在第二天告诉张耀祠“我还抓不准这个亲密战友在想什么”。同上,根据《毛泽东年谱(1949-1976)》记载,毛泽东到了1970年4月才离开武汉,1970年3月2日当天他根本不可能在中南海接见林彪。

  除此之外,此帖的行文风格与回忆录的行文风格也明显不同,帖子中各个人物的说话方式颇有小说风格,杜撰手法并不高明。

  可见,此帖“爆料”的被删除、留档并禁止扩散的“秘事”,并不可信。至于这个未留名的作者发布此帖是出于什么心思,那就只有这个作者自己知道了!

  现在,各种领袖人物的“秘事”“秘闻”在网络上大行其道,一旦被贴上“被删”“被禁”的标签,就更加吸引眼球。这篇“爆料”贴所幸还有两位当事人出面证实,可是那些大量的无从证实的猛料,又究竟是真是假呢?

  还请各位对中共党史和领袖人物感兴趣的朋友们擦亮眼睛,也请企图抹黑添乱的段子手们尊重历史、尊重领袖,停止杜撰。实在要瞎编,也请用点心儿吧!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