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党史求真 正文
《沁园春·雪》的作者究竟是谁?
2021-09-08 11:08:01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 林星宇

  浙江辟谣平台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消息 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原作于1936年2月,因1945年国共谈判期间,在重庆的报纸上首次披露而引起轰动。新中国建立后这首词编入中学课本,还谱成歌曲广为传唱,早已脍炙人口。然而,在这首词产生70多年后,网上一篇署名罗冰的所谓《<毛泽东选集>真相》中,竟说《沁园春·雪》是毛泽东的秘书胡乔木所作,并称胡乔木要求恢复自己的署名。随后网上还有人传播这种谣言,而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

  1945年8月至10月,毛泽东赴重庆与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期间,柳亚子先生赠送毛泽东一首七律,同时向毛泽东索诗。10月7日毛泽东复信柳亚子先生,随信抄录了1936年2月填的《沁园春·雪》,信中写道:“亚子先生吾兄道席:……初到陕北看见大雪时,填过一首词,似于先生诗格略近,录呈审正。”毛泽东当时用“第十八集团军重庆办事处”的信纸抄录了这首词(图一)。

  (一) 

  毛泽东这首《沁园春·雪》,大气磅礴,气吞山河,柳亚子誉为千古绝唱。随后,依毛泽东韵和了一首《沁园春》,刊登在1945年11月11日重庆《新华日报》上,但没有发表毛泽东的原作。这下子,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们都想欣赏“毛润之的咏雪”原作。当时《新民报晚刊》副刊编辑吴祖光抄到词稿后,于11月14日在重庆《新民报晚刊》副刊《西方夜谭》上,以《毛词 沁园春》为题并加按语,在显著位置刊载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图二),立即轰动重庆。两周之后11月28日,重庆《大公报》将毛唱柳和的两首《沁园春》一起全文转载(图三)。

  (二)

  (三)

  柳亚子收到毛泽东给他的信和词非常高兴,但他发现,毛泽东书写在“第十八集团军重庆办事处”信笺上的词没有题款,也没有毛泽东的署名和印章。柳亚子抓住毛泽东离开重庆前的宝贵时间,准备好纪念册,请毛泽东再题写一遍。这次题写在柳亚子纪念册上的《沁园春·雪》加上了“亚子先生教正”的上款和“毛泽东”签名的落款。此时,柳亚子觉得还不完美,又请毛泽东盖章,毛泽东说没有。柳亚子即请青年篆刻家曹立庵连夜刻了两方印——白文为“毛泽东印”,朱文为“润之”,盖于毛泽东落款之下。柳亚子还请郭沫若手书“北国风光”列于毛泽东墨迹之前(图四),将自己的和词及后记抄录在毛泽东墨迹之后。

  (四)

  柳亚子先生还拜托毛泽东代请延安党政军民各界负责同志在纪念册上题词,并托周恩来带出给他。1945年12月16日,周恩来将纪念册带回重庆。这本纪念册汇集了延安、重庆两地党政军民各界负责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林伯渠、吴玉章、徐特立、谢觉哉、陆定一、李鼎铭、柳湜、张署时、范文澜、潘梓年、许涤新、张仲实、沈其震、王若飞、徐冰、张晓梅、宋平等近70人的手迹。

  这本十分珍贵的纪念册,柳亚子先生一直随身保存,遇到挚友相聚时,便拿出来大家一起赏鉴。国共和谈破裂后,柳亚子先生不得不从上海迁往香港,其家人将纪念册匿藏于上海家中四层楼的腹壁中间,直到解放后才取出来。1950年10月,柳亚子先生南归又北上,纪念册也随他一起来到北京。柳亚子先生过世后,纪念册由其家人交给国家,现收藏于中央档案馆内。

  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是在长征到达陕北后,1936年2月红军东征途中填写的。此时胡乔木在上海,他1937年7月到延安,1941年始任毛泽东的秘书,这时毛泽东《沁园春·雪》已写出5年了。

  《沁园春·雪》是毛泽东十分喜爱的一首词,他曾多次书写过。现在见到的最早的一件是毛泽东于20世纪30年代书写的(图五),展现了毛泽东当年的书体风格,可谓铁证。

  (五)

  1965年元旦胡乔木的《词十六首》发表在《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上。1月21日,胡乔木给读者耿庆国的回信中说:“你对于我的几首词感觉兴趣,因而问起我以前写过的能不能发表。我告诉你吧,以前我没有写过词,这次发表的是我初次的习作……。我近年由于得了比较严重的神经衰弱症,不能工作,也因此才有时间学习这些东西。”这封信明白地告诉读者:我以前从没填过词。胡乔木晚年在他出版的诗集,《人比月光更美丽》的后记里特别写道:自己的诗词“是在毛泽东同志的鼓励和支持下写出来,经过他再三悉心修改以后发表的。我对毛泽东同志的感激,难以言表。经他改过的句子和单词,确实像铁被点化成了金……”这又说明《沁园春·雪》不是出自胡乔木的手笔。

  2009年12月14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胡乔木之女胡木英:“有人说《沁园春·雪》是你父亲写的?”胡木英答:“不是。父亲没参加过长(东)征,壮丽景观没经历过,这不是凭想象就能写出来的。而且按照我父亲的性格,他不会写出主席那样的气魄。”

  历史的事实最有力地证明了《沁园春·雪》的作者,是毛泽东,而不是胡乔木。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