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能出门,焦虑睡不着怎么办?

2020-03-09 15:48:51 来源: 丁香医生

  疫情期间,很多人只能憋在家里不出门,在家呆了 9 天的小吴最近开始出现幻听,总感觉外面有声音,晚上很难入睡,身体会不由自主的发抖。 这段时间不少人出现了焦虑、恐惧和失眠,很多情况下是过分担心自己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 其实,只要没有接触过确诊或者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人,不需要过分焦虑,感染的几率是极低的。 目前疫情已经好转,很多地方都放松了监管,但是还没有到完全安全的时候,所以还需做好自我防护,少出门。

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帮助你缓解焦虑:

 1. 保持良好的作息 

  入睡时间和睡醒时间相对固定:无论前一晚睡了多久,尽可能在基本固定的时间内起床,不要赖床或睡懒觉。周末也不例外哦。 只需睡到第二天精力恢复即可,不过分强调睡觉时间的长短。 白天可以休息,但午休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之内。

 2. 适度的运动 

  运动是最好的缓解压力的方式。不能出门,可以选择一些室内可以进行的运动,都可以帮助舒缓情绪。 

   (1)呼吸操 主要是指翻滚呼吸法(深呼吸的一种)。 

   (2)渐进式肌肉放松法 这种小技巧可以缓解肌肉紧张,人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对各个肌群逐一放松。 

   (3)瑜伽 瑜伽是一种体育运动和冥想相结合的运动方式。 

  3. 释放情绪 

  多与朋友、家人谈一谈你的感受,将会有助于缓解情绪。而不是一个人闷着,求助专业人士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4. 转移注意力 

  听喜欢的音乐,看珍藏好久的电影,拿起心爱的书籍,都是很好的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同时也可以获得身心的放松。 最近朋友圈流行的电饭锅做蛋糕、居家做凉皮,都可以进行尝试哦。

  5. 必要时进行治疗 

  如果尝试了以上方法,不但没有得到缓解甚至出现情况加重,建议咨询专业的医生进行规范的治疗。 

 常用的抗抑郁剂并没有明显的依赖性,它们有助于调节我们神经系统稳定性,改善神经递质平衡(比如 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从而改善抑郁焦虑症状。 一般对于首次发作抑郁症,建议维持服药 9~12 个月以上,以减少复发的风险。如果是规范化治疗的话,一般不会那么容易复发的。 经过大家一起的努力,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的,目前我们仍然需要做好防护,减少出门,等疫情的阴霾散去之后,大家就可以愉快的出去吃吃喝喝玩玩乐乐了。 参考资料:海棠 《压力山大,怎么办?丁香医生教你几招减压大法》

  


标签:吴越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