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专家视角 正文
飞机越大越安全?专家:没有太大关系
2020-01-11 03:15:15 来源: 编辑: 董菁

  浙江辟谣网据中国科协科学辟谣平台:近日,伊朗发生客机坠机事故,同时适逢中国春节返程即将来临。许多人认为,乘坐飞机出行时,飞机越大越安全,因为乘坐小飞机会时常颠簸,让人感觉不安全。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中国科协科学辟谣平台辟谣指出,实际上,飞机大小所影响的主要是舒适性,而非安全性。

  对于不同的机型而言,各个阶段的操作程序和其相对的外界环境都是没有差别的,主要区別在于飞机大小导致它们受到气流扰动的程度有所不同。

  在巡航阶段,无论是波音737和空客320那样单通道喷气式客机,还是波音777或空客330那样的宽体客机,都是在10000米以上的平流层飞行,平稳、程度不会有太大差异。

  而在起飞和降落阶段,飞机穿越对流层时会有颠簸,此时大飞机会比小飞机更显平稳。对于一些小型螺旋桨客机,它们的飞行高度通常不会高于9000米,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对流层飞行,受到空气扰动也更大,颠簸更剧烈,颠簸时间也更久。

  但是,所有民用飞机在投入运营前都进行过严格测试,确保气流扰动不会危及飞行安全。因此,飞机的大小与其安全性 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注:文章观点由北京工业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于乃功,《航空知识》主编王亚男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