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辟谣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杭州近期不能收寄快递”是谣言 寄件要实名登记并过安检
2016年07月21日 14: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永拓
【摘要】 8月1日起,杭州不能寄收快递了?今天,记者走访杭州市邮政、公安部门确认这条消息为不实传言。杭州市邮政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杭州的快递收寄业务总体正常,零散件业务相对影响较大,但不存在不能寄快件的问题。

7135887_371655.gif

去年“双十一”杭州快递企业繁忙景象(浙江在线资料图)

  浙江辟谣网杭州7月21日讯(浙江辟谣网记者/刘永拓 李鹏 通讯员/赵国明 陈福 编辑/汪江军)8月1日起,杭州不能收寄快递了?近期,一条有关快递的传言让不少“网购族”担心不已。今天,记者通过实地体验和走访杭州市邮政、公安部门,确认这条消息为不实传言。针对网上有关收寄快递的消息,邮政、公安部门作了权威解答。

  杭州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杭州的快递收寄业务总体正常,零散件业务相对影响较大,但不存在不能寄快件的问题,网上出现的快递只出不进和出也不能出都系不实传言。

  快递能寄 

  但要查身份证、安检和开箱检查

  近日,网上传言杭州已经不能寄快递了,过段时间收快递也难。真的如此吗?记者今天进行了体验。

  上午,记者打算从杭州寄出一套音响设备,收货地点是江苏苏州。按以往经验,快递有上门取件服务,于是记者电话预约EMS快递员上门取件。但是,快递员说无法上门取件,只能到网点寄。

  这是为什么?随后,记者来到德胜路的邮政营业点。工作人员介绍,音响设备是含有磁铁的电器类物品,按照他们的管理规定,不能投递。对方表示,其他物品可以正常寄,但需要到网点实名寄递。

  紧接着,记者来到顺丰快递下城某营业部,顺利将音响设备寄出。在寄件过程中,快递员首先查验了记者的身份证,然后将音响设备过了一次安检机,最后开箱检查。顺丰快递工作人员说,实名、安检和开箱这三个环节任何一步都不能少。

  快递只出不进是谣言 

  但包裹可能会延误

  杭州是电商之都,快递大市,今年1-6月,杭州快件业务量达到7.97亿件,比去年同期增加58.3%,平均每天出件约430多万件,进杭快件近165万件。

  杭州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杭州的快递收寄业务总体正常,零散件业务相对影响较大,但不存在不能寄快件的问题,网上出现的快递只出不进等系不实传言。

  该负责人提醒,随着八月下旬至九月初交通管控措施的逐步增强,特别是对车辆运输的一些限行措施,对快递运输会造成较大影响。快件收寄、投递都有可能出现滞后或延误,因此会给市民带来不便,提醒市民急件、生鲜物品尽量避开这段时间,避免造成损失。

  快递实名登记 

  寄件不带身份证将被拒收

  针对有市民反映寄快递要进行实名登记,还要开包检查的疑问,邮政、公安部门介绍,这是法律早就规定的,请大家遵守法律。

  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明确规定:“邮政快递等物流运营应当实行安全查验制度,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依照规定对运输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或者开封验视。”因此,严格执行“安全查验和客户身份、物品信息登记制度”,市民在交寄物品时应当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并配合快递员核对身份信息并当面开包查验寄递物品的安全性。

  另外,为实现对寄递信息的可查询、可追朔,同时更好地保护用户的身份信息,警方和邮政管理部门正在大力推进登记查验信息化,寄递企业会用把枪或手机APP的形式扫描身份证上的信息和对所寄物品拍照,并直接同步发到警方数据库。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点,大家不用担心!这些信息快递员是不能留存的,不用担心快递员泄露,比原来要求的快递企业纸质登记信息更加安全快捷。”

  为何不上门收件?

  这是快递企业自身管理措施

  还有部分市民反映一些快递企业不上门收件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快递企业由于没有配备足够的用于实名登记的把枪或手机APP,有的仅在门店配置,不能有效落实登记验视制度,对寄递安全存在隐患,因此企业自行暂时停止上门收件。

  据悉,也有一些企业对快递员能否严格执行安全查验和寄递客户身份、物品信息登记制度信心不足,为避免被有关部门查处,干脆停止上门收件,给大家造成了不便。建议大家选择安全措施落实、服务到位、信誉较好的快递企业上门收寄或到就近门店交寄。

  液体和粉末能不能寄?

  法律不禁止的依然能寄

  对于有些市民反映的液体和粉末物品不能寄件的困惑,杭州市邮政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禁寄物品指导目录》对哪些物品不能寄递、哪些限制寄递历来有明确规定——

  除规定的十四项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寄递的物品外,没有规定禁止的都可以寄递。快递企业对不能确定安全性的物品应当要求用户出具相关部门的安全证明,用户不能出具安全证明的不予收寄。

  据介绍,眼下部分快递企业对业务员能否严格执行安全查验制度缺乏信心,对交寄物品的安全性无法准确把握,于是“一刀切”不收液体和粉末等物品,这些只是一些企业的个别行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快递;查验;安全;公安部门;杭州市;邮政管理局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