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辟谣网 正文
全媒体打造谣言“防火墙” 浙江辟谣微博阅读超千万
2016-02-23 13:45: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编辑: 周舸
浙江辟谣网

    浙江在线杭州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首席编辑/赵洁)2月16日晚发生的“浦江三名儿童失联事件”牵动了全国民众的心。事件发生后,网上频频出现有关于孩子下落的各类传闻,有称在邻近地区出现孩子的踪影,也有称孩子已落水身亡,甚至在孩子获救后还网传其中一名男孩因冻伤要截肢……浙江辟谣网第一时间核实真相,并发布了相应的辟谣信息。

  截至2月23日,浙江辟谣网在新浪微博以“浙江辟谣”为话题的阅读量超过了1000万。(#浙江辟谣#:http://weibo.com/p/10080850ed63974409bf0068dd7366205f0b02

  热点事件实时追踪

  辟谣平台获网友点赞

  今年2月16日,浦江三名孩子离家进山林玩耍失联,事件发生后引起了全省乃至全国民众的关注。就在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寻找孩子们的下落时,网上流传出各种关于孩子行踪的各类版本,有网友说孩子被人拐走并曾在附近村落出现过,还有网友说孩子已经落水身亡……伴随着这些传言,2月19日,在经历72小时的水陆空大救援后,三名孩子幸运地被救援人员在距离建光村七八公里外的长山村寻获。

  因多日饥饿、寒冷和恐惧,孩子们的身体状况令人担忧,年纪最小的陈瀚林是情况最糟糕的一个,甚至在医疗专家组未赶到现场诊治前,网上出现了有关陈瀚林因严重冻伤需截肢的传闻。

  浙江辟谣网记者当天在向专家组求证后迅速辟谣,发布了题为《金华浦江3名失联孩子均有冻伤 专家初步会诊不需要截肢》的新闻稿件,告知公众孩子的真实健康情况,截肢一说并不属实。同时,在之后几天,连续跟踪报道了三名孩子的就诊及恢复情况。

  一起社会事件的谣言,通过辟谣记者求证,最终真相大白。

  而这仅仅只是辟谣平台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每天都有大量信息通过辟谣平台向社会传播,像《辟谣:杭城12岁男孩吃烤鼠肉中毒系谣言全国有多个版本》、《湖州高铁站暴恐事件是谣言警方:是外地公安在演练》、《又来!网传娃哈哈等大牌饮料含病菌企业:谣言!已报警》、《马桶水逆流概率极低“洁厕块致癌”说法很不靠谱》等辟谣稿件都被广泛转载,有效地引导了网络舆论。

  截止目前,浙江辟谣网在新浪微博以“浙江辟谣”为话题的阅读量超过了1000万。辟谣平台在重大社会热点问题上不断发出权威声音,有力地遏制了网络谣言的传播,使辟谣观念深入人心。

  全媒体融合打造谣言“防火墙”

  完善辟谣机制做好五个“发声”

  为了挤压谣言生存空间,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2014年7月31日,由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指导,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浙江省互联网协会主办,浙江在线、浙江卫视、民生996、新蓝网承办,19楼网、新浪浙江、腾讯大浙网协办,全省35家辟谣联盟单位参与的“浙江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一年多来,辟谣平台的辟谣内容已超过2000条,在引导网络舆论、提高公众对各类谣言及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的认知和鉴别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运行以来,辟谣平台在重大社会热点问题上不断发出权威声音,有力地遏制了网络谣言的传播,使辟谣观念深入人心。另外,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兴起,拓展了信息传播的渠道,成为了辟谣的“第二条声带”。

  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负责人表示,这堵无形的网络“防火墙”,正逐步形成规模,使暴露在阳光底下的谣言无处藏身。

  对于辟谣平台的规划,省有关部门要求更加关注重大主题,做到权威辟谣及时迅速,不断扩大传播渠道。整合全社会各类资源,同官方媒体、社会活跃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联动,形成“发现—求证—辟谣”一套完善的谣言处置机制,做到“主动发声、及时发声、准确发声、协同发声、巧妙发声”。

  今后,辟谣平台还将努力通过线上线下普法教育、网络文化活动等形式,提高公众对虚假信息认知、辨别能力,打通社会各界参与打击网络谣言的渠道,形成不传谣、不信谣的社会共识,不断挤压谣言生存空间,使网络空间真正清朗起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