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辟谣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又来!网传娃哈哈等大牌饮料含病菌 企业:谣言!已报警
2015-05-19 09:48: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编辑: 石潇俊

        浙江在线杭州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首席编辑/赵洁)老掉牙的谣言死灰复燃几时休!今天,多名网友向浙江辟谣网(热线电话:85311890)爆料,称朋友圈最近被这样一条消息刷屏:娃哈哈、可口可乐、蒙牛等数家“大牌”饮料旗下产品含病菌,许多幼儿园已发通知,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喝这些饮料。经浙江辟谣网多方证实,这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谣言,而且流传已久。

  5月18日,浙江在线记者从微信上看到,一位网名“闲***”的网友在朋友圈发出消息,内容大致为:幼儿园都发通知了,现在得白血病的小孩越来越多,妇幼保健院提示您,请不要给宝宝喝爽歪歪和有添加剂的牛奶饮料,告诉家里有小孩的朋友,旺仔牛奶、可口可乐、爽歪歪、娃哈哈AD钙奶、未来星、QQ星、美汁源果粒奶优菠萝味的,都含有肉毒杆菌,现在紧急召回。请各位孩子家长都转下!

  果然,看到这条耸人听闻的消息后,许多心急的孩子家长立即在微信朋友圈里疯转开来。

  “连这些大品牌的产品都出问题了,以后我们都不敢买东西了!”一位妈妈在这条微信上留言说,现在真是个“什么都不能乱吃的世界”。

  记者从微信内容看,所涉及的企业包括娃哈哈、可口可乐、蒙牛、旺旺等多家大牌饮料生产商,且以奶类饮品为主。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记者随后联系了娃哈哈市场部,一位女性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直呼“太气人”。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以上信息均为不实谣言,“我们包括一些地方分公司也看到这条微信了,现在都已经报了警。”

  另外,记者也向浙江省妇保、浙江省儿保证实,两家医院从未向社会发出过此类“提示”。

  记者经网上搜索发现,这是一条早就被“辟谣无数次”的旧谣言,并在全国多个地区“露脸”过。例如今年1月份,有媒体报道称,广西地区就出现过“网传娃哈哈等饮料含肉毒杆菌”的情况。该帖大体内容经转发者不同改编,形成不同版本,影响扩散全国,上述的“妇幼保健院”版便是其中之一。

  受其影响,娃哈哈广西分公司第一时间进行了辟谣。一位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条毫无根据的谣言,已给产品销售带来重创。之后,娃哈哈向广西警方报案。

  那么微信中所说的“肉毒杆菌”又是什么来路呢?喝饮料真的能喝出白血病吗?

  据了解,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缺氧环境下的细菌,在罐头食品及密封腌渍食物中具有极强的生存能力,是毒性最强的细菌之一,战时曾被军队用作生化武器。但眼下,老百姓对“肉毒杆菌”的认知基本停留在医学美容功效上。

  医学专家指出,人们食入和吸收肉毒杆菌后,神经系统将遭到破坏,出现眼睑下垂、复视、斜视、吞咽困难、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严重者可因呼吸麻痹而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没有任何临床循证医学数据提示喝饮料或摄入肉毒杆菌和白血病发病存在因果关系。

  如今,旧谣言死灰复燃,受蒙骗的家长又不停转发。对此,法律专家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五百次以上的,构成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犯罪,同时又构成刑法第二百二十一条规定的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规定的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等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