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我们该如何杜绝“善意的谣言”?
2015-05-07 14:50:34  来源: 扬子晚报   周茂川  编辑: 石潇俊

  眼下虽不能百分百证实网帖“男童死于进藏”是个假消息,但从目前的信息源来看,它很有可能存在失实或部分失实。鉴于网帖的原意是警醒“孩子进藏”,我们可以将其归为“善意的谣言”。

  类似的谣言我们并不陌生。雅安地震期间,有人贴上了汶川地震的照片,最后辩解称是善意地提醒让出生命通道;马航370失联期间,又有人散播消息称飞机已找到,情况并没有想像的严重,在引起广泛关注后自己辟谣,说完全是一种美好的祈愿。

  因为顺应人们的心理,上面提到的这些“善意谣言”,几乎每一条都在网上疯传,这次“男童死于进藏”同样如此。数百家官方微博转发,就连相当专业的@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也不例外。有网友留言说,连公安部的官方微博都信了,让普通网友如何辨别?

  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些“善意的谣言”,避免成谣言的免费传播机?就普通网友而言,应该做到谨慎发声、积极求证。遇到像“孩子死于进藏”这样的网帖,涉及到儿童能不能去高原地区,专业性比较强,先别急着二次传播。可以尝试向果壳网、医疗机构的官方微博等求证,网友和专业机构、政府部门之间顺畅的网络互动是破除谣言的最佳武器之一。而像我们媒体更应该通过仔细的采访探寻真相,及时给公众准确的信息。这次我们记者就采访到了南京一位援藏医生,在医生看来,只要留心一些去高原地区的注意事项,身体健康的孩子去西藏完全没问题。这次网帖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焦虑和恐慌,现在医生现身说法也算是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拒绝任何形式的谣言,就从提高我们的求真素质做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