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辟谣网 > 法律法规 正文
台州查处两起网络谣言案 3名发布者被治安拘留
2014年05月09日 15:49:28

扬言要杀当官的,椒江一男子被拘留

浙江在线05月09日讯 据椒江葭沚派出所经办民警徐刚介绍,8月27日中午,有人在网上发布两条微博,一条称当天杭州飞往成都的航班上有炸弹,要发动恐怖袭击,炸毁湖州市政府;另一条称“我要杀当官的,你们来抓我”。

椒江警方及时发现后,立即组织警力全面排查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的发布者。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当天下午,嫌疑人周某在椒江葭沚街道马庄村一出租屋内被抓获。

经查证,网上散布内容系虚假信息。

嫌疑人叫周某,今年21岁,四川资中人,在椒江洪家一家企业上班。

据周某交代,当天中午他一个人在出租屋里上网,看到右下角的QQ上弹出关于十大网络谣言的信息,由于无聊,也为了寻求刺激,周某就复制了飞机上有炸弹和炸毁湖州市政府的信息到腾讯微博上。信息刚发出去,周某就觉得不对,马上把空间里的信息给删掉了。

“但我QQ空间和微博上是同步发布的,微博上的信息没删。后来我有看了很多人的评论,觉得很有意思,就又发了一条‘我要杀当官的,来抓我吧’。的微博。”周某说。

“周某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当我们去抓他的时候,他根本就没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以为自己只是一时玩笑而已。”徐刚说。

因故意编造散布虚假恐怖信息,扰乱社会秩序,椒江警方对周某做出治安拘留10天的处罚。 散布艾滋病谣言,温岭两人被治安处罚无独有偶,温岭牧屿的叶某,也因在网上散布谣言受到了治安处罚。

据温岭公安局牧屿警务室经办民警叶小龙介绍,从7月份开始,一条“温岭KTV小姐中有56位艾滋病,并且某大酒店KTV就有七八位!”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开来。

“很多微博、论坛都有了这条信息。当时我身边不少朋友过来问我这事是不是真的?可见社会影响不小。”叶小龙说。

温岭警方经过侦查,于8月26日查出牧屿有个叫叶某的人最初转发了这条信息。叶某是牧屿本地人,在安徽上班,刚好回家准备孩子上学的事情。

“我们通过电话联系上叶某,经查证,证实其确实转发过该条信息,并且是最早的一个。”叶小龙说。

据悉,叶某于7月18日早上发出了该条信息,转发了好几个QQ群,每个QQ群有200多人,还有很多人转发复制了这条信息。

那么当初叶某为什么会转发这条消息呢?

据叶某介绍,有人将这则信息发到QQ群,他就随手转发到其它QQ群里。“当时我也认为这个信息是假的,但我觉得挺新鲜的,就随意地转发了一下,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经过这次教育,我以后再也不会在网上发各种不真实的信息了。”叶某说。

同时,温岭滨海镇的一名违法行为人也因传播该谣言,受到治安处罚。

“看到这些信息,在不能确定是否真实的情况下,不要盲目地去转发。自己先进行鉴别,如果自己都觉得是假的,就不要再去转发,一旦转发引起不良后果,当事人将要承担法律后果。”叶小龙说。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25条第一款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式、方法扰乱社会秩序的;第25条第三款规定: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处5天以上10天以下拘留。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91条第一款规定: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来源: 中国台州网 作者: 编辑: 陆海旻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