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深度调查 正文
空气炸锅会致癌?这“锅”真的不能让锅背......
2020-01-12 01:58:20 来源: 小时新闻客户端 编辑: 周若耶

  浙江辟谣网据小时新闻客户端消息:前几天看到一条热搜,说的内容是#韩国空气炸锅加热后被检出致癌物#。

  这个说法有科学根据吗?空气炸锅到底还能不能用呢?

  丙烯酰胺是什么?从哪里来? 

  目前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所的评估,认为是2A级致癌物,可能令人类致癌。但薯条监测出丙烯酰胺真的是空气炸锅的问题吗?

  丙烯酰胺是美拉德反应的副产物之一。当食物中同时有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经过120℃以上的高温烹调(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煎炒、烤、红烧、油炸),就会出现美拉德反应。咖啡烘焙过后的香气和炒制黑糖的焦甜口感也都是美拉德反应的结果。而只要有美拉德反应就可能有丙烯酰胺,甚至可以说大部分焦香美味的食物中多多少少都含有丙烯酰胺。关键在于,食物中丙烯酰胺的含量有多少,摄入多少又是安全的?

  热搜中提到的"欧盟安全标准"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出处和定量。而实际上,对于致癌物很难给出明确的安全剂量。由于个体基因、免疫和代谢等各方面的差异,对致癌物的风险对每个人都是不同的。

  薯条中的丙烯酰胺为什么高?  

  那么不如来看看常见的食物中丙烯酰胺的含量都又多少。以PPB为单位(大约是1微克/公斤),星巴克的免煮咖啡大概丙烯酰胺浓度在100-200,面包也能达到300的样子,而巧克力棒可以达到500。而在所有食物中,薯条是丙烯酰胺含量最高的食物之一。

  如果根据美国FDA的统计,薯条的丙烯酰胺浓度可以达到150至500微克/公斤,极个别的一些薯条甚至能够达到1000左右。因为作为原料的土豆中既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淀粉、小分子糖类),同时又有大量的天门冬氨酸,这是一种非常容易产生丙烯酰胺的氨基酸。所以新闻中薯条被监测出来丙烯酰胺含量高,并不能怪空气炸锅。

  如何减少丙烯酰胺的摄入?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高温烹调食物中的丙烯酰胺无法完全避免,但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可以通过一些工艺改进来减少所产生的丙烯酰胺的量。作为普通的消费者,要想减少丙烯酰胺的摄入,可以通过这么几个方法:

  1.平时在家里做饭的时候,注意温度不要过高,适当调整烹饪方式,比如像爆炒就是一个应当减少的烹调方法,再有炒菜前也可以稍微焯一下。

  2.均衡饮食,食物多样从而减少丙烯酰胺含量过高的食物摄入。另外均衡多样的健康饮食也可以减少患癌症的风险。

  3.另外做面包的时候可以考虑少放点糖,避免外皮颜色过深。

  空气炸锅更健康吗? 

  空气炸锅本质上就是一个有着空气循环系统的小型烤箱,做出来的东西比起烤箱更有煎炸的效果。所以相比于真正的用油煎炸可以减少油的摄入。所以,如果已经买了空气炸锅完全不用恐慌,没事可以拿出来当烤箱用一用,注意使用时用尽量少的油和低的温度就可以了。拿空气炸锅来烤制一些肉类、蔬菜还是很不错的。

  锅是无辜的,还是少吃点油炸食品吧。你用过空气炸锅吗?都用它做过什么美食呀?

  新闻来源:营养师顾中一(ID:yy4gz1)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