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辟谣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警方:“杭州父母不满儿子高考720多分致其跳楼”是谣言
2016年06月26日 17:32: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刘永拓
【摘要】 昨天,多位网友在社交媒体称,“杭州萧山区有位考生高考720多分,家长仍不满意,致其跳楼”,并发布一段人员坠楼视频。记者从萧山警方了解到,此消息为谣言,警方近段时间从未接到过任何有关考生跳楼的警情。

IMG_3807.JPG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首席编辑/赵洁)昨天,多位网友在社交媒体称,“杭州萧山区有位考生高考720多分,家长仍不满意,致其跳楼”,并发布一段人员坠楼视频。记者从萧山警方了解到,此消息为谣言,警方近段时间从未接到过任何有关考生跳楼的警情。 

  考生跳楼为谣言 

  警方近期未接到这类报警 

  “网络突发消息:萧山一考生高考成绩公布出来是720多分,因家长不满成绩而致该男生跳楼。”昨晚9点43分,网友“郭晏平”在微博上发出这条消息。 

  记者注意到,“郭晏平”微博已实名认证,资料显示为资深媒体人。该消息一出,许多网友进行转发、评论,截至今天下午3点半已被转发26次、评论22次,其中不乏省外网友。 

  此外,其他网友也发布了相似消息,但内容中多了一段视频。这段时长13秒的视频显示,一位身着浅色上衣的人员从一幢楼房的7楼坠落,引发围观人员惊呼。据甄别,视频中的人讲话口音与萧山话相近。 

  高考720多分仍不满意?随着消息传播,网友纷纷指责消息中的“考生”的父母,批评其“病态”。至昨天深夜,考生跳楼消息和视频蔓延到微信朋友圈。对于消息真假,大家众说纷纭。 

  萧山警方说,昨晚他们的值班电话被打爆,绝大部分是来电询问此事。萧山警方对此进行了查证,已确认这是一条谣言。“萧山警方近段时间从未接到过任何有关考生跳楼的警情。”

  至于视频中的坠楼事件,萧山警方表示这是一起突发事件。6月20日傍晚,萧山衙前镇某小区发生一起母亲抱着小女儿跳楼的事件,母亲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孩子受伤。事发当天,全省高考成绩尚未公布。 

  造谣、传谣已“入刑” 

  最高处7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警情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警方提醒大家,不要以为传播谣言最多就是拘留或罚款,也可能要坐牢。 

  2015年11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九)》实施,其中增加一条:“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这意味着,无论你是享有公众影响力的公知大V、媒体,还是一个普通网民,在微信、微博上发布关于险情、疫情、灾情、警情等消息前,对信息的准确性一定要核实、核实、再核实。确实难以核实的,尽量不要推波助澜。 

  萧山警方表示,目前已经对涉嫌在网上传播“萧山父母不满儿子高考72多分致其跳楼”谣言的多个ID进行取证,并将相关情况通报给了各地警方进行落地调查,一经查实将依法予以处罚。

责任编辑: 赵洁

标签: 萧山警方;有期徒刑;造谣;考生跳楼谣言;入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