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捉谣记#大米不够吃了?宁波市发改委辟谣:能够有效保障粮食供应!
2020-04-03 01:04:39 来源: 宁聚APP 记者:史旻 编辑: 孙景石

  浙江辟谣网据宁聚APP消息 近日,有网友反应,宁波一些超市出现了少数人增购大米的现象。

  据了解,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粮食出口国传出限制出口的信息,一些市民担心粮食缺货而“未雨绸缪”。

  4月2日下午,记者致电宁波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宁波粮食储备充足,加工企业全面复工达产,各大商超粮食采购渠道畅通,能够有效保障粮食供应。

  宁波市发改委党组成员程宏友解释道:“事实上,2016年我国实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以来,大米进口数量逐年下降,2019年大米进口255万吨,同比下降53万吨,进口大米占我国大米消费约1%,主要用于工业用粮和品种余缺调剂,即使大米不进口也不会影响国内市场供给。之后,市里有关部门也会积极行动,确保市场供应平稳、有序。请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无需担忧粮食供应不足的问题。”

  同时,针对部分消费者增购粮食现象,程宏友温馨提示,宁波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春季多雨,五月至九月占全年降水量的60%,其间还有一个梅雨季节。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大米容易结块变质生虫,比较常见的就是“发青痧”和长“米虫”。另外,大米霉变过程中还很可能产生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人吃了这类大米会对身体造成严重危害。因此,建议居民要因需购粮,最好随买随吃,保持粮食新鲜营养。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